佛甲草

【八贤王x嘉仪公主】公主的月光(2)

基友说,我写了个史上最冷的冷CP,我要以一人之力拉出个北极圈来。


————————————————

明道元年四月,春日和煦。

阳光跳跃在檐角兽的眉心,打在地上投出形状可爱的影子。凝和宫的殿门大开,台阶下添香的宫女把香炉里昨夜遗留的灰烬倒进漆盒,而后在殿外静静侍立。惠萍支起窗子,把金错钩稳稳得挂在窗环上,在香檀架子上取了只龙泉翠绿梅子青的素颈瓶。惠巧立在嵌金斗橱前整理着一冬的冬衣裘皮。

今年天气回暖得早,二月中迎春不但早早就开了,天儿更是热得连棉衣都上不了身,性子急的人早就耐不住太阳,早早换了春衣改了桃花妆,让人把整冬的冬服拿出来清洗翻晒,认人家再怎么规劝也不肯再往身上套个一星半点儿。可谁知道刚到三月,这倒春寒是说来就说,北风骤起,打着旋儿的夹着雪片儿整整刮了一天一夜,吹白了整个皇宫的明黄琉璃瓦。

刘太后为了表现勤俭爱民,早在七年前就规定后宫过了二月除特情和常需外,不再供应银碳。别人还好,都是先帝遗留下的迟暮妃嫔,一辈子倚靠没了,靠天天数着地上的青砖石子挨日子的人,身冷心更冷,哪怕暑日里都恨不得多件夹袄,好像那样就能让心暖和起来似的。真正受了罪的是公主嘉仪。那几天嘉仪公主裹着棉被蜷在凝和宫里冻得直打摆子,磕打着牙连话都说不利索,“什么破天儿,什么破天儿,我看见桃花都开了,现在又是风又是雪的。我还跟天波府九小姐约了去翠微山跑马,这天儿姨娘让我去都是稀罕!冻死我啦!!……哎哎,不行不行,还是给我把冬衣貂裘找出来,哎呀,还得出门儿给皇太后和姨娘请安啊……救命啊~~”

 

惠巧作为贴身宫婢从嘉仪公主入宫时就跟着她,有时候她也真服自己这个主子。作为忠臣之后嘉仪公主身系着一干前朝重臣的神经,入宫后就养在皇太妃的身边,刘太后对她也是颇为照顾。也许是换了环境不适应,自入宫后公主身上的大病小痛就不断,今天发热明天风寒也是常有的事儿。当时的少年皇帝领着她四处野了几天,倒也见好,只是无奈皇上终归是皇上,学业要精进,不能整天陪着个女娃儿在皇宫里乱窜。皇太妃急得团团转,生怕自己姐姐的唯一血脉就这么夭折在皇宫,到时候她怎么有脸去见九泉之下的姐姐姐夫。最后不知怎么,先帝的刘美人带来了个二十多岁的少妇,说入宫前是戏园子扮刀马的,只会花架子不会伤人的功夫。

皇上允了,皇太妃允了,皇太后也允了,嘉仪公主稀里糊涂的就这么跟着学了八九年,功夫练到什么程度谁也不知道,身体倒是大好了。不但大好了,还体格健康到有精力四处调皮捣蛋,一天天把凝和宫闹得鸡飞狗跳。

 

惠萍把剪下来的桃花修枝装进梅青色的颈瓶里,洒上些青栀泡过的水,笑吟吟的去向贵人请功,“公主,你看这枝桃花插得好不好看?”

嘉仪着了一身半新不旧的郁金香根染的淡黄襦衣和石榴百褶裙正坐在靠窗的书桌前临着王羲之的《飞白帖》。等到最后一个“蓝”字轻轻收笔,惠萍才敢献宝似的把插了花的颈瓶抵到嘉仪跟前儿,“公主,好不好看?”

“二月迎春,三月桃。一年就这么一季开桃花,马上要谢了,不好看也变得好看了。”嘉仪把笔戳到笔架上,推推桌上的纸张,杵着手肘歪歪撑靠在桌子上,“惠萍,惠巧,你们来你们来,看看我的飞白书写得怎么样。”

惠萍惠巧特别配合的过来伸头仔细瞧了瞧。主子说话了,下人怎么着也得配合,可这鬼画符似的一团一团的到底是啥,她们就是瞧瞎了眼睛也看不出来。端端正正的楷书她们都还能看得出,这些鬼画符是什么确实是看不懂。

嘉仪特别期盼的盯着这俩丫头半天,最后也看明白了,问她们等于白问。想想自己刚见皇帝哥哥写飞白书时,也觉得是些鬼画符,何况是她们。

“行了行了,东西收了吧。花瓶放在书桌上就行了,我去睡个午觉。”嘉仪推开椅子百无聊赖的向内殿晃去。

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就算是雕梁画柱,也难免厌烦。皇宫再大,这四四方方的天也是有边界,有尽头的。夜深静静时,嘉仪难免会想象如果父母尚在,自己没进宫又将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已经十一年了,爹娘曾经清晰的面孔早就变得模糊,她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进得京,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进得宫,更不记得自己的乳名是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是恍恍惚惚,好像她有记忆以来,就是这皇宫中的嘉仪公主。

阳光温暖的光从窗口透进来,青砖上映出窈窕的身影,嘉仪对着光打了个哈欠。宫廷生活枯燥而乏味,她这几年拼了命的给自己找乐子,干了不少正经事,读书写字刺绣一个没落下。也干了不少不正经的事,抓蚂蚱斗蛐蛐作天作地也从没少了她。至于说正经也正经,说不正经也不正经的练功夫,谁都没放在心上,她也乐得投机取巧偷奸耍滑。丹娘不逼她也不催她,喜欢练便练两下子,不喜欢练就伸伸胳膊伸伸腿,然后找个舒服的地儿闲磨牙。只是嘉仪总觉丹娘太过沉默寡言,好像有什么事满满的装在心里。她有一次问起丹娘的家人,惹得丹娘红了眼睛眼泪就静静的顺着脸颊流下来,贝齿狠狠咬着下唇,整个人紧在那里,却丝毫没有声音,那时嘉仪才十二三岁,从没见过有人是这么哭得,立刻唬得她不敢再多问什么。

 

 

嘉仪刚挨到云锦榻上,就听到院子里有脚步声,紧接着窗户口就探进一个笑脸,“这才什么时辰,不早不晚的你睡得是什么觉。”人影一闪,从帘子外进来一个人翠色锦文襦裙碧色大袖的年轻少妇,双蟠髻上素素静静的只插着一支鎏金梳篦。

嘉仪见来人,赶忙起来,拄着双膝撑着脸,“苗姐姐,你怎么这个时候过来?”

才人苗怡薇自在坐在椅子上,“不这时候来,怎么抓着你偷懒贪睡。不是我说你,你这公主做得也太懒了吧,上次你答应给皇上绣个鞋面,这前后都差不多有一年的功夫了吧,半只鞋面绣完了吗?”

宫女进来上茶,嘉仪过去直接拿走托盘里的茶盏,撇撇嘴,“当时是话赶话说到那了,皇上哥哥估计也不会拿这个当真。他有你们这么多嫔妃,鞋面哪儿轮得到我来绣。要是我真绣好送过去,莫说别人,就是坤德宫那位就能把我给撕了。算了算了,我又不是你们皇家真正的妹子,可禁不住这些猜忌。”

日子越过越长,年纪越长越大,嘉仪明白自己虽然有公主的身份,却没有公主的血统。皇太后执政这些年前朝那些风云诡谲,她长在深闺也有所耳闻。后宫这些女子被郭皇后看得死死的,皇上待她再亲厚也是小时候的情分,长大了她自己也懂得该避避嫌了,更何况姨娘皇太妃天天耳提面命,生怕青春年少的嘉仪跟血气方刚的皇上搞出什么事情,被太后拿捏住。

苗怡薇笑得意味深长,“你是大宋的公主,谁敢猜忌你。”

嘉仪不以为然,“我又不是真的公主,谁不敢猜忌我。”

苗怡薇一惊,左右看看无人,才敢低声道,“你有大宋公主的金策宝印,怎么不是真正的公主。以后这种话千万不要说。”

“嗯呐,知道了。”嘉仪撇嘴,“还不是你要跟我念叨这些。哎,对了,给你看我今天临得《飞白帖》,评价一二?”嘉仪取了惠巧收在书架上的宣纸,递过去。苗怡薇是当朝皇帝乳娘的女儿,自幼诗书礼仪一样不少,一手宫阁体不但让皇上喜欢,更是连太后都赞不绝口。

苗怡薇把螺纹宣纸打开,细细看了上面这二十五个字,笑道,“你知道我不擅长写飞白书,还拿这个来问我。不过要说当朝飞白书写得最好的,恐怕要说是八贤王了,只是王爷久不在京,若有机会你真该让他指点你一二。”

八贤王的威名嘉仪是从小听到大,可就是无缘见见这个传说中的人物。“不见也罢,我看太后一听到八贤王就拧眉头,估计又是瘟神一样的人物。躲远点,保平安。”

苗怡薇实在无奈,大宋前朝后宫人人敬仰的人物,到这丫头嘴里竟成了瘟神。

天气和煦,离晌午还有段时辰,苗怡薇招呼嘉仪,“对了,我来是告诉你,披芳阁西边的垂丝海棠开了,咱们瞧瞧去吧。”

能出去逛逛最是再好不过,她前几天刚惹了祸,她在凝和宫刚禁足满三日。今日刚刚解禁,本想出去来着,宫女们怕这主子又惹出什么祸来,好说歹说才求了她在宫里安生一日,苗怡薇来找,真是好到不能再好。

就在御花园里,挨着观景主道不远,苗怡薇攥着嘉仪,生怕她一激动跑没影儿了。垂丝海棠发了新蕊,星星散散的挂在枝头,有些孱弱不堪的样子。苗怡薇摸摸树干,叹道,“来得还是早了些,再过十天半个月的,花儿都长出来才好看呢。”

嘉仪立在树下往上瞅,阳光透过细嫩的花蕊投在她脸上,要多好看又多好看,“我听说海棠是月老的眼睛,拜海棠能得好夫婿呢。苗姐姐,你以前拜过海棠吗?”

苗怡薇目光有些深远,像是想起了久远到上辈子的事。可不是么,入了宫的女人,曾经那些宫外的生活,可不就是上辈子的事情了。她没答话,倒伸手扯下嘉仪头上的一根发带,“喏,你把它绑上去好好拜拜,看看月老能不能配给你一位如意郎君。”

嘉仪一把抻过发带,“拜就拜,我要求不高,有钱,长得俊,不花心,人品好,疼妻子就够了!”说着真翘着脚把发带绑到了树上,还认认真真的拜了拜三拜。

嘉仪拜得认真,苗怡薇也取笑得认真。俩人谁也没在意观景主道过来一行人。

前面一个玄衣太监引路,后面为首的是个身着月白色滚金暗纹衮龙袍,腰束鎏金玉带,头带紫金青龙冠,白净面皮不怒自威三十岁上下的中年男子。错开一步是着赭色祥云团纹衫,腰束嵌玉皮革带,头带白玉冠二十五六岁的青年男子。后来随行着低眉塌腰的六个太监。

为首那人先站住,指着前面对着树拜得认真的人,问前面的太监,“那个是谁啊?”

玄衣太监顺着方向望过去,仔细瞧了瞧,躬身回道,“回禀王爷,着黄色衣衫的是嘉仪公主,旁边的是苗才人。”

八贤王收回目光,轻轻点头,“原来是嘉仪公主,上次见到她还是先帝大丧时,一晃眼,长这么大啦。”

身旁的青年男子笑道,“王爷久不在京,难不成没听说这位公主的事迹?”

“哦?什么事迹?说来听听”八贤王的兴趣彻底被提起来了。

青年男子低头笑笑,一下不知该从何说起了,“还是给王爷说个最近的事吧。公主手下有几个宫女擅长纺织,祖母寿诞,皇太妃便令嘉仪公主宫里的宫女织匹锦缎,当做嘉仪公主的贺礼。后来祖母发现送来的锦缎内里画了一只小鸭子,小鸭子画得还挺可爱。皇太妃知道这事儿不但让人压着公主来天波府致歉,还禁足了公主三日。今日,估计是公主才解禁吧。”

八贤王听完,啼笑皆非,回身指指前面,“杨将军,我们走吧。”


评论(3)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